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自序
初衷,在大學時代,有次參加某生態保育社團的暑期營隊,目的是帶領國小學童親近並認識自然,在一次例行性解說課程時,我隨手折了一片葉子作為教學之用,攀折之聲"啪"的響起,卻看到小朋友們也同時露出微妙的嫌惡表情
怎麼了?
老師說不能隨便攀折花木!
當下還真有點尷尬,小朋友們真了不起,從小就被教育成正義魔人(誤),理由很有意思,要是每個人都隨手摘片葉子,那樹上的葉子就會被摘光,真好啊,要是每個人都給我一塊錢,那我也不用寫部落格了(大誤)
但是,這正是台灣(甚至全世界)目前面臨的現象
人與環境漸漸疏遠
想想看,你有多久沒有聞到泥土的芬芳(如果你聞到的土是臭的,那不是被汙染了就是根本不是土,是"腐植質")?雖然如此,但大地之母依然守護著你,供給衣食無虞,可嘆阿,經過一片一望無際的稻田,竟然還有人問為什麼鄉下人都不除草,導覽解說時竟然連芭樂,蓮霧都要說明(還有人驚訝的表示,原來芭樂也有野生的),更有趣的來了,過年期間家人圍爐,某位長輩看見筆者養的兔子,還一副鄭重其事的說
兔子要吃紅蘿蔔阿,怎麼給他吃草,奇怪這隻是兔子嗎,怎麼眼睛不是紅的
小學校長耶
由於對土地,對自然的不認識,才造就許多正義魔人吧,自然彷彿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,但另一方面,對環境的疏遠導致漠不關心,才會有人說
濕地有用嗎?能發展經濟嗎?
濕地或許能賺觀光財,但是沒了濕地,沒了大地之腎,人類必須為了維持基本生存而每年花多少銀子,長官大人想過嗎(雖然4年任期內不用想這個問題),BBC的節目有提過,有興趣去找找吧,絕對讓你意想不到
那獵人呢,乍聽之下好像是個專門從珍貴的大自然中盜取資源的野蠻職業,直到我接觸到一位"真正的"泰雅族獵人(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阿),跟他相處一陣子後才漸漸了解,原來獵人才是真正了解大自然的人,無論是行前的禁忌‵敬山,行動中的觀察‵追蹤,到最後的感恩禱告,物盡其用,再再顯現了人與自然相處的智慧,雖然為了晚上要升起確保安全的營火,九芎應聲倒下,但沒關係,再過幾年,他又是一條好漢;雖然為了能填飽肚子,眾多溪哥為之犧牲,但沒關係,小魚還在,下次再來時,仍然滿滿魚貨,和他相處,不會有微妙的厭惡感,反而是滿滿的感恩,反而是看到盜獵者隨意放置獸夾的憤慨心情,彷彿原始的記憶被喚醒一般,令人久久難忘
似乎,也想成為一位Hunter,一位Keep-Hunter
訂閱:
張貼留言 (Atom)
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